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包裝亮農友照片 有機掛保證

自由電子報20070130
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在自家有機農田周邊架設圍網。(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花東有機米市場近日受農委會驗出兩個有機米產銷班的稻米有微量農藥殘留影響之際,日本摩斯漢堡指定為有機米漢堡材料的福鹿有機米,強調每個包裝上都有生產的農友照片資料,以「責任保證」制度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種植有機米就是栽培良心米,是項對耕作者本身及消費者負責的良心工作。」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說,種植有機米必須經過重重檢驗,以福鹿有機米來說,每位農友的有機田從土壤、水質到稻穀都需抽樣,送至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
此外,若鄰近遇有一般農法栽種的農田,必須在有機米田周遭圍起圍網隔離,以防隔鄰農民打藥時不慎飄入田中,影響有機栽培。
涂進榮指出,福鹿米連續兩年被指定為日本摩斯漢堡材料,除有機米原有的檢驗流程外,日方對有機米生產到加工過程要求嚴謹,不時派員前來審視,因此,任何流程都馬虎不得,也因為樣樣符合要求,摩斯漢堡購入百噸福鹿有機米,甚至將白米回銷日本。
涂進榮說,鹿野地區有機米田將近三十公頃,為做好良心工作,耕作時常常提心吊膽,擔心有任何閃失,更何況富里、池上兩大有機米產銷班管理上百公頃農田,困難度相對大增。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福鹿有機米班員更在包裝上貼上自己的姓名、照片及電話,一旦消費者覺得吃得有問題,可立即追蹤,向生產該批良質米的農友反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