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抗議捕魚限額 法百艘漁船封鎖英吉利海峽

為抗議捕魚限額規定,一群法國漁民14日起封鎖英吉利海峽主要港口的航道,往來英法的渡輪及貨運服務被迫中斷,圖為抗議船隻一字排開的情景。
法新社

受困在法國加萊港的旅客無助地望著執行「封鎖任務」的船隻。
路透
為了抗議歐盟的漁獲配額限制,法國漁民14日起動用100艘漁船,封鎖英法之間的3個法國港口,造成英吉利海峽海上客貨運幾乎停擺,數千旅客受困。抗議漁民說,他們不接受政府提出的補助方案,布隆漁會的主席裴洛特甚至說,爭議恐達數月之久。

法國漁民自14日起封鎖法國西北的加萊、布隆、敦克爾克等3個港口,期間除加萊港14日晚間因天候狀況一度中斷抗議行動,渡輪、貨輪始終無法動彈。漁會的一名發言人表示,若政府不與漁民達成協議,漁民16日早上將進一步封鎖英法間的海峽隧道,直到達到目的為止。

由於3個重要港口遭到封鎖,許多度完復活節假期的英國旅客無法返回家園。一對60多歲的英國籍夫婦14日晚間困在加萊港,他們表示,「港口當局甚至沒有發給任何毯子。」

除了法國的船隻無法前往英國,從英國多佛港準備到法國的貨輪和渡輪也因此不得其門而入,造成道路壅塞。英國警方不得不把卡車疏散到公路的路肩。當地議員艾許沃爾斯表示:「法國漁民把不滿加諸在我們身上,而且把M20公路搞成一個貨車停車場,這是不公平的。」

法加萊港一天有數千旅客和5000輛貨車進出,以14日晚上為例,就有約3000名旅客困在港口中。此外,一艘搭載大約400名旅客的渡輪也因加萊港封鎖,而被迫駛回英國的多佛港。

這並非法國漁民第一次以封鎖港口方式向政府表達抗議,去年甚至有英國人被當作人質挾持一個星期。有鑑於漁民態度未見鬆動,甚至可能採取更強硬的手段,法國農業與漁業部長巴尼耶15日呼籲漁民與政府對話。巴尼耶向當地媒體表示,雙方可能在16日舉行談判。


圖╱聯合報提供

【2009/04/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