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人與土地〉超級村長張美 打造有機夢田

〈人與土地〉超級村長張美 打造有機夢田
張美與行健有機村的有機田。(記者鍾麗華攝)
有機蔥。(記者鍾麗華攝)
有機紅菜。(記者鍾麗華攝)
跟雜草共生的菜園。(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專訪

來到宜蘭三星,除了遠近馳名的「三星蔥」外,還有個逐漸打開名號的「行健有機村」,這是全國第二個有機村,幕後推手是擔任二十年的「超級村長」張美。她誓言把行健村打造成有機夢田,讓務農成為時尚風潮。

行健村 全國第二個有機村

六十四歲的張美,四十二年前嫁到宜蘭三星,一邊務農、一邊守著雜貨店,當時鄉下會讀書寫字的人不多,台中女中畢業的她,經常幫街坊鄰居寫信、讀信。從小當過班長、人緣相當好,有人建議她出來選村長,沒想到就這樣服務村里二十年,去年才卸任。

任村長20年 改善農村生活

行健村民務農為生,村民經常向張美抱怨:「辛苦耕作大半年,一甲賺不到四、五萬元。」她總想著要如何改變村民生活?有一天她站在貨架前發現,「一般米一斤二十五元,有機米竟可賣到八十四元。一樣都是米,怎麼差那麼多?」

超過三倍的價差,讓當時還擔任村長的她,興起把行健村打造成「有機村」的念頭,不僅農民有錢賺,還能讓大家吃得健康。不過,對於大半輩子噴農藥的老農們來說,「不灑農藥,稻子怎麼活?」張美辦了五場說明會,沒有農民聽得進去。

說服農民 不灑農藥種有機米

她只好先從水源頭的農民下手,挨家挨戶遊說,但有機村的計畫得罪了擔心影響利潤的農藥行,四處鼓動農民反對,讓原本承諾加入的農民,第二天又反悔。

但張美不放棄的態度,感動村裡年輕人,七十七歲老農「阿土伯」的兒子主動說服父親放棄使用農藥,第一年終於找到了十一個農民、九公頃農地不再使用農藥與化肥,也成立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

賣有機米無通路 一度碰壁

農民滿心歡喜迎接第一年的有機收成,卻不知道要怎麼賣?張美只好向宜蘭縣政府求救,縣政府找來企業認養,解決三分之一的產量,剩下三分之二該怎麼辦?所幸有農友女兒找到「直接跟農夫買」作家團長「買買氏」,「買買氏」在網路貼文宣傳團購挺老農,張美形容:「文章貼上去,當晚合作社的電話沒停過。」

第一年問題解決,沒想到第二年又遇到通路商違約,取消一萬五千公斤的訂單,面臨倒帳壓力,差一點壓垮行健村的有機路,好在網友得知消息後,兩週內就將滯銷的稻米銷售一空。

今年掛上有機農產品認證標章

行健有機村今年邁入第三年,終於可以正式掛上「有機農產品」的認證標章。今年行健米還在預購中,會不會再「出狀況」?張美笑著打包票說:「不會啦!因為行健米很好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