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人物專訪》台灣子弟 讓紐西蘭奇異果破產中重生

陳郁然(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專訪

「係金ㄟ」一顆金黃奇異果,讓紐西蘭奇異果產業從破產中浴火重生,讓旗下奇異果農平均年收超過四百萬台幣。多數人不知道,金果傳奇的幕後推手,其實是正港的台灣農家子弟。他,就是現任ZESPRI全球行銷暨業務總裁陳郁然。

陳郁然 不種田還是進了農產業

小時候看父親種稻、種水果,來自台南農家的陳郁然深知種田很辛苦,十五歲就決定要念書、不走務農這條路,因此偷偷離家,隻身北上新竹住進叔叔家,考進竹中。

陳郁然說:「每次有人跟我說,你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十六小時,太辛苦了,我都想要請對方試試種稻、種甘蔗,只要兩個鐘頭,當甘蔗葉割得你滿身傷,那才叫辛苦。」

在接受奇異果公司這份工作前,他在P&G寶僑公司新加坡總部,過著工作忙碌的生活,太太一句「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抱定「不走務農這條路」的陳郁然,還是進入農產相關行業,一眨眼就是十七年。

陳郁然進入奇異果產業時,負責日本市場。當時紐西蘭奇異果產業破產、由銀行接管,公司在絕望下,「把主要市場放手給外國人做」。其實,陳郁然的台灣人身分,也正是他迅速打入日本市場的原因之一。「很多日本大型水果批發商、早年都是靠賣台灣香蕉起家,對台灣有特別情誼。聽到我是台灣人、態度就不一樣」。

靠金黃奇異果扭轉頹勢

黃金奇異果產量佔該公司全球銷售量不及三分之一、卻占整體獲利的三分之二,不過,早期未受重視。陳郁然說,洋人嫌太甜,一直束之高閣。「但我想,既然市場調查顯示日本人認為奇異果太酸,這個甜得像熱帶水果的產品,應該就是答案」。

他勸服一些果農冒著三年不能收成的壓力,改種金黃奇異果。結果,金果不只收服了日本人的胃,台灣、韓國等地銷售數量更一路成長,一九九七年上市時、一年只賣十幾萬箱,去年一年銷售已破三千萬箱。

出身農家,陳郁然一向不放棄對農業政策提建言,今年,他特地邀請台灣地方農業首長到紐西蘭參訪,從品牌行銷策略、農產履歷、國際供應鏈……所有環節不藏私地攤開。

台灣主打中國市場 不是正確選擇

「台灣擁有亞洲品質最整齊的水果」,在他看來,政府主打中國市場不是正確的選擇,「人家買個一萬噸柳丁、報導篇幅之大、價值超過千萬,對方算盤怎麼打都划算」。所以,一定要把日、韓當作重要市場,從生產履歷開始,先銷日把品牌建立起來,中國消費者自然就會捧著錢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