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盤商收購 整車不到2千元 蕉價狂落 老農:不如做工

中國時報 2007.04.20 

林弓義/屏東報導

    香蕉交易價格直直落,讓蕉農血本無歸,有的蕉農甚至放棄採收,多位老蕉農抱怨「種香蕉卡輸做工」,談起畢生投入的種蕉 事業,滿是辛酸與無奈。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說,對於香蕉供需失衡,農政單位一直密切關注,除推出農安專案,輔導農會超市 促銷,鼓勵國軍及監所單位多多食用,或加工製成零嘴,並啟動95補救措施,由合作社以保證價格出面收購,次級品則製成飼料。

    此外,也積極開拓外銷市場,今年外銷 日本數量比去年成長1倍,並持續向日商遊說,新北蕉與北蕉口感差不多,希望日商提高進貨量,多管齊下,要讓香蕉價格回穩,減少蕉農損失。

    造成香蕉貨源供過於求,在於冬季香蕉外銷量銳減,加上今年初交易價格亮麗, 春節前後產地價格每公斤一度漲到4、50元,在一窩蜂搶種下,4月開始陸續進入生產 旺季市場供過於求,致交易價格一路跌到谷底,讓蕉農叫苦連天。

    萬丹鄉幾位老蕉農昨天在盤商收購時,聽到整車香蕉賣不到2千元,個個眉頭深鎖,興全村75歲蕉農陳字良說,去年香蕉交易價格每公斤衝到50多元,上周北蕉產地價格就大跌,被日方拒於門外的新北蕉價格則更低,由於品質參差,因此,蕉價不一。

    蕉農李居上指出,種植1株香蕉,光是資材成本(包括蕉苗、竹樁、套袋等)就要75元,加上肥料和農藥成本,至少得花上100元,若僱工採割、搬運,成本更高,如今這種賤價,別說資材,連工錢都付不起。

    擔任屏東青果合作社代表的陳姓農民表示,加入世貿組織後,青果商與青果社爭搶市場,不僅向台糖承租農場大面積種植,還對外宣稱「青果社產品不好」,讓蕉農無招架之力。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香蕉種植面積比去年多3成,去年又比前年多出3成,大量種植結果,致產量年年增加,農委會已與經濟部達成協議,不再放租台糖農場供種蕉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