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全國首創 建立生產履歷 豬打耳標

中國時報 2007.04.24 

陳惠芳/花蓮報導

    花蓮縣的網室 健康豬遠近馳名。日本NEC已選中花蓮蓮貞SPF無特定病源豬場以及吉群網室豬場,將各挑30隻豬打入耳標,透過無線射頻辨識器,可隨時掌控豬隻情況,並讓 管理人員從電腦輸入最新飼養紀錄,這項活體 生產履歷的建立,將是全國之先。

    近年來,農委會積極推廣建立農產品生產 履歷制度,花蓮縣的無毒農業產品早已經建立起生產履歷,但主要以蔬果等非活體的農產品履歷為主。活體生產履歷的建立還是頭一遭。

    記錄飼養情況 兩豬場入選

    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理事范清貴表示,活體豬隻履歷近期就將在花蓮出現,藉由先進的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隨時掌握豬隻飼養過程,來源亦可考,有身分證的豬在花蓮將成為全國示範。

    范清貴表示,日本NEC正研發將RFID「無線射頻辨識 技術」,運用於活體禽畜產,經多方推薦,日本NEC選中花蓮玉里的蓮貞SPF無特定病源豬場,負責人為玉溪農會總幹事龔文俊,豬場規模1300 多頭。另一則是位於光復鄉的吉群網室豬場,豬場主人徐溫火,豬場規模近1000頭。2處豬場將各挑30隻豬打入耳標,示範建立起活體豬的生產履歷。

    日本NEC協助 最快五月進行

    范清貴指出,生產履歷已逐漸成為趨勢,日本NEC正積極 開發商機無限的活體履歷技術,透過類似晶片植入來掌握豬隻的生長過程,此項技術在 日本已進行了相當長時間 實驗台灣則尚未起步, 日本方面特別選定在花蓮先做示範。計畫所需經費由NEC負責,包括耳標器、耳標、電腦傳送系統等,也都由NEC提供,被選中的豬場只要提供 人力資料更新即可。

    活體豬耳標最快五月就可進行打入耳標作業,被選中的60頭豬將被打入耳標,這種耳標改良一般寵物植入晶片後晶片會在 體內移動的缺點,而只停留在豬的耳朵,不會隨便移動,也不會讓豬過敏或是被外力破壞, 未來管理 資料將回傳給NEC,為國內活體生產履歷建立率先踏出一大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