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南縣蘭花生技園區 邁向國際

中國時報 2007.05.02 

本報訊

蘇煥智:蘭花產業發展可以 台灣加入WTO的時間點作為分水嶺,我接任縣長時恰逢 台灣加入WTO,當時各方都煩惱以台灣的島內型農業架構要怎麼因應,蘭花生技園區的雛形便在此時誕生。

科學園區的模式來經營蘭花,是一個偶然的構想;一般 科學園區注重研發 生產,台灣農業這方面沒問題,最大的 問題國際 行銷。加入WTO後面臨國際競爭,台灣農業的出路在哪裡?因此若成立蘭花生技園區,就要肩負起國際 行銷使命。為了吸引蘭花業者加入,我們將方向定為「 舉辦國際蘭展來支持國際行銷」;要感謝中央的支持,特別是經建會和農委會,協助推動蘭花生技園區,功不可沒。

連續四年國際蘭展經驗,國際買看完蘭展後直接下訂,這種 商業模式強化業者對園區平台的信心,也因為有實質回饋而更投入經營。而今年與外貿協會共同主辦蘭展,也成功擴張國際通路。

園區要往前推動的後續策略。第一、希望園區能變成常態性的蘭花市場 規劃休閒蘭花園區和國際蘭花 市場。第二、施振榮先生主持的「品牌台灣創投 基金」,將蘭花產業列為 投資標的,這件事相當具指標性。如果產官學整合成國際行銷公司,在國際市場上成立栽培蘭園,也就是當地的發貨中心,配合歐 美的國際蘭展,有計畫的行銷,並將蘭花與美學、藝術、文化整合包裝,擴展更多通路,因此積極籌組國際行銷 公司是必要的。第三、走出台灣之餘,我們也需要研發平台。希望園區內能 規劃蘭花研究中心,加速國際行銷整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