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農產品侵台 台灣農業災難

自由時報20090420 

〔記者洪素卿、黃以敬╱台北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喊話要求開放更多中國貨品進入台灣,馬政府過去一直保證不會開放的中國八百三十項農產品,恐將失守;學者質疑,中國農產品對台灣的進出口逆差大幅增加,去年就已高達二.八億美元,以政府目前展現的談判能力及立場明顯不足,這道防線更將面臨棄守危機,對台灣農業將是極大的傷害。

我種植花生成本 中國的五、六倍

台灣農業產學聯盟名譽理事長吳明敏指出,如果進一步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入台灣,由於我國土地成本高,而且勞工貴,一些極度仰賴「土地」以及「勞工」的特用作物類,例如落花生、茶葉、香菇等,甚至蔬菜、水果都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吳明敏以花生為例,我國種植落花生的成本可能是中國的五到六倍,一旦開放引進中國花生,種植花生的農民就只有失業,並且接受政府救濟一途。

茶葉也是一個問題,吳明敏說,很多品種都流入中國,未來如果回流到台灣販售,因為根本分不出是哪裡種的,以台灣的人工成本這麼高,台灣茶葉勢必也將走入歷史。

品種流入中國 台灣茶將走入歷史

香菇的問題也會很嚴重。中國的香菇一公斤才兩、三百元,台灣本土產的一公斤要六百到八百,近年因為中國香菇走私猖獗,去年端午節本土香菇已嚴重滯銷,如果完全開放,菇農一樣沒法競爭。

吳明敏指出,即使現在只有奇異果等少數中國水果開放進口,其實排擠效應已經很明顯,受影響的不只是紐西蘭奇異果,其他季節性蔬果的銷售量也會受到衝擊。

走私貨猖獗 香菇已經嚴重滯銷

換句話說,不僅是稻米、香菇、花生等目前對中國進行管制的農產品,未來一旦棄守,台灣產品將完全無法與之競爭;即使不額外開放品項,由於目前已開放項目並非完全零關稅,未來這些項目的關稅如有變動,一樣還是會衝擊本土農產,學者因此呼籲馬政府確實進行評估,並把報告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