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善用冷泉 曾家兄弟培植水生植物

自由時報20081118
曾竑銘及曾玟皓兄弟利用名間鄉新街冷泉培植的美國紅螯蝦,顏色鮮艷,深受民眾喜愛。(記者謝介裕攝)
曾竑銘及曾玟皓兄弟利用名間鄉新街冷泉培植日本水晶蝦,小而美,是民眾喜愛的寵物蝦。(記者謝介裕攝)
曾玟皓(左)利用名間鄉冷泉培植水草及寵物蝦有成,新街村長謝明潭(右)稱其為農業轉型做了最好的示範。(記者謝介裕攝)

10年有成 已有300多種

〔記者謝介裕╱名間報導〕誰說名間鄉新街冷泉只適合種植水蕹菜﹖曾竑銘及曾玟皓兄弟利用冷泉培植水生植物,歷經近10年努力有成,目前種類達300多種,最近更將觸角延伸至水族箱觀賞類的寵物蝦,兄弟倆不但在水生養殖創出一片天,也為冷泉運用開闢新方向。

名間鄉新街水蕹菜培植區長年湧出地下冷泉,迄今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多半被用於水蕹菜培植,目前全鄉種植面約10餘公頃,全年均可採收。

對於冷泉用途,曾竑銘及曾玟皓兄弟曾多次思考這個問題,決定利用約1公頃面積的田園嘗試培植,並將田園取名為「央茁園」。

曾竑銘及曾玟皓表示,因苔類與蕨類水生植物適應力與生命力較強,遂以這2類植物進行試種,起初可能是水溫太低,生長情況不佳,但適應冷泉環境後,存活率也提高,目前園區栽培種類達300多種。

近年轉向 培育寵物蝦

在培植水草過程中,兄弟倆對水溫溫度控制技巧也愈加純熟,最近幾年將重點擺在寵物蝦培育,有身長僅2公分日本水晶蝦,也有體型較大的美國螯蝦,種類達10多種。

新街村長謝明潭說,曾家兄弟在傳統農業轉型過程中,善用冷泉水澬源,為自已也為聚落創造新的活力,值得大家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