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黑潮遠離 鏢旗魚不如網旗魚

自由時報20081118
花蓮海域捕獲大量的雨傘旗魚。(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東海岸黑潮突然間不見了!造成近岸作業的漁民擔心沒有旗魚可鏢,但外海佈放「旗魚網」的漁船卻滿載而歸,形成強烈的對比。

花蓮漁港 旗魚捕獲量未減

每年東北季風吹起,東海岸鏢旗魚的漁民開始忙碌,但今年卻靜悄悄,漁民們抱怨「黑潮不見了!」旗魚不知游到那裡去了?但花蓮漁港內的旗魚捕獲量卻不減反增,讓準備大顯身手的漁民納悶不已。

今年黑潮離岸至少10浬外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昨指出,面對漁民們的疑惑,經過查證後發現,原來黑潮和東海岸沿岸流的交會處,是旗魚聚集的漁場,但今年近岸作業的鏢旗魚漁船卻找不到黑潮,離岸至少在10浬以外,讓漁船根本找不到旗魚可鏢。

「旗魚網」的漁船豐收

但說也奇怪,花蓮地區從10月份迄今的旗魚捕獲量,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花蓮區漁會統計發現,今年迄今已超過1000尾,去年同期才900尾,且大多是以「旗魚網」所捕獲,更讓不少等待鏢旗魚的漁民扼腕。

王鐙億說,很多漁民只知道跟著黑潮鏢旗魚,主要是長年以來黑潮在東北季風吹起時,會被吹向離岸約3浬內,正好是近岸作業的鏢魚船的範圍,今年黑潮提早偏向東北,離東海岸都在10浬外,正好讓「旗魚網」的漁船大展所長。

白皮旗魚及紅肉旗魚為主

不過,今年的「黑潮確實很會跑」,漁船經常出港4、5個小時還找不到,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找,但一旦找到了,常大有斬獲,今年捕獲的旗魚以白皮旗魚及紅肉旗魚為主,每斤售價達280元,較去年提高不少,但因為漁民鏢到的不多,形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