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旱災肆虐 茶價飆歷史高點

斯里蘭卡等茶葉產國因乾旱而產量減少,預料將推動茶葉價格上漲。
路透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和部分業界主管預測,全球多個主要茶葉出口國茶葉生產同時遭遇旱災後,茶葉價格勢將漲至歷史高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茶葉專家常愷松 (Kaison Chang)表示,乾旱導致印度、肯亞和斯里蘭卡茶葉產量減少,「價格應會上揚」。

上述三個國家的茶產量占世界茶出口量的一半,其產量減少將使去年茶葉供應短缺現象惡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初步估算,去年全球茶葉消費量成長4.8%到385萬噸,但產量只增加1.2%到378萬噸。2007年,茶葉市場的供應則有盈餘。

美國茶葉協會的數據顯示,茶葉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是人口多達13億的中國,其次依序是印度、俄羅斯、土耳其、日本、英國、美國。

就美國而言,去年進口量從前年的1億零900萬噸增至1億1700萬噸,主因是綠茶的保健功效促使喝茶人口增加。雖然經濟不景氣,預料美國喝茶人口還會繼續增加。茶飲料也日漸在美國風行,飲料業者和包裝水業者開始合作,推出茶飲料搶食商機。

【2009/03/3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