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鏢旗魚

20081118自由時報
「鏢旗魚」又稱「鏢丁挽」,也被稱為沿海鏢刺漁業,是傳承久遠的漁獵法,據傳是日治時代由日本沖繩傳入,再由台灣漁民改良後的漁獵法。

在漁業技術與裝備日新月異的今天,鏢刺漁業始終維持著原始風貌,長年來並沒有太大改變,也是鏢旗魚無可避免逐漸式微的主因。

搭長架在船尖外的鏢魚檯是鏢魚船的主要特徵,鏢魚檯又稱「頭架」,鏢手站立在頭架頂端持三叉魚鏢,瞄準後向海中鏢獵旗魚,由於旗魚多在東北季風吹起季節出現,海上風強浪大,鏢手需具備膽識及經驗才站得住,靠的是搜索海面發現旗魚的眼力、鏢魚檯上站得穩的能力及鏢射的力道與準度,最主要還必須靠全體船員的默契與經驗,這些本事都代代相傳,也是經驗的累積。

近年來捕旗魚的主流是「旗魚網」,網子的結構類似流刺網,也像是改良型的「捕鯊網」,網目比較大,每網目差不多約40公分,以專門捕捉旗魚為主,下網時必須看黑潮及洋流的流向而定,為了避免網具損壞,通常在離岸10浬以外作業,配合魚群探測儀,捕獲量自然大增,遠非傳統的鏢旗魚所能相比。(記者游太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