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半隻螞蟻 穩住梅香莊日本市場

員林鎮梅香莊第二代負責人游俊傑把台灣傳統蜜餞產業,成功轉型企業化,每周有一只貨櫃銷往日本市場。
記者何炯榮╱攝影

「有一天,日本進口商寄來顧客投訴信,附上半隻的螞蟻屍體,要求我解釋,並要提出改善對策,我的員工都說不可能,一定是消費者陷害,故意找碴。」雖然員工力挺,但「梅香莊」第二代負責人游俊傑不敢敷衍虛應,自己花幾天反覆檢討工廠的整個製程,思考究竟那個環節出了狀況?

游俊傑說,他洋洋灑灑地寫下厚厚一疊的報告,檢討一個貨櫃的話梅干產品,會出現半隻螞蟻的種種可能原因及因應對策,才讓對方接受道歉,並繼續下單。

員林鎮是蜜餞的故鄉,五、六十年代最興盛時,大小加工廠多達二百多家,如今只剩十多家苦撐,「梅香莊」招牌依然閃亮,是台灣目前唯一打進日本消費市場的業者,每星期至少有一只廿呎貨櫃,報關運往日本。

梅香莊是台灣梅干第一大出口商,日本全國六千多家的全家超商,都看得到不同廠牌包裝的梅香莊梅干,游俊傑說「去年,梅香莊的營業額是新台幣8千萬元。」

18年前,游俊傑的岳父張煥業把經營已22年的蜜餞加工廠放手交給他,當年蜜餞產業已風華不再,游俊傑曾跟合夥人到廣東投資設廠,但10年前毅然放棄,決定「立足員林,放眼日本」重新出發。

「蜜餞給人的傳統刻板印象,就是生產過程很不衛生,當我決定進軍日本市場時,同行都笑我是瘋子,老丈人也很懷疑,但我打定主意,因為再不轉型,只有死路一條。」

游俊傑有另一半張瓊文的支持,拆掉老舊的工廠,大膽地投下五千萬元,重建一棟採取中央空調系統與無塵設備的全新廠房和生產線。

游俊傑說,他曾每兩個月就到日本考察,請教日本老師傅的話梅製造技術,生產的梅干、梅肉、梅粉等九項產品,完全不添加糖精、甜精、防腐劑、漂白劑和人工色素,通過日本衛生法規的嚴格檢驗,亦行銷到新加坡、美國和澳洲。

近年來,到梅香莊參觀的機關團體絡繹於途。游俊傑表示,目前正著手規劃工廠的參觀動線與導引解說,今年9月,將推出國內蜜餞業首創的梅香莊觀光之旅,讓國內外消費者實地參觀梅干的生產環境與製程,建立台灣蜜餞傳統產業的新形象。

【2008/07/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