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全台唯二糖廠 明年可能剩1座

  • 2008-12-03 中國時報 【周曉婷、許素惠╱綜合報導】

     製糖業成夕陽工業,台糖從全盛時期全台四十幾座糖廠,到今年僅存雲林虎尾及南縣善化兩座糖廠仍在製糖,兩處碩果僅存的糖廠九七/九八年期製糖作業選在二日同時開工,將持續到明年三月底,據悉,台糖已在評估明年是否再關一處糖廠,屆時是虎尾、還是善化糖廠吹熄燈號,命運未卜。

     虎尾糖廠二日炊煙裊裊,白色煙霧和著一股糖蜜味道瀰漫小鎮,五分小火車又忙碌地穿梭過虎尾心臟地帶,榨糖期正式開工。工期長一百廿天,預計明年四月一日完成所有製糖包裝

     「小心火車!」廠方提醒民眾製糖期間行經小火車平交道,可得停、看、聽。而這全國僅存的運蔗小火車,也成為地方絕無僅有的特色。

     善化糖廠廠方指出,去年為止,台灣還有雲林虎尾、嘉義南靖及南縣善化等三處糖廠,今年南靖已停止製糖,全台原料甘蔗分別送往善化糖廠及虎尾糖廠,善糖原料甘蔗量由去年十八萬八千七百公噸,增產至廿八萬兩千餘公噸,可生產約兩萬五千七百餘公噸二砂糖,若加上虎尾糖廠產製的二砂糖,今年全台本土產製二砂糖產量約五、六萬公噸。

     台糖評估製糖產業前景,明年極有可能再關一處糖廠,善化糖廠此次開工製糖是否成為絕響,令許多老台糖人關心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