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有機米》米身分 標章認證第一關

【元氣周報╱記者陳靜宜╱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想過自己平均每年吃掉多少米嗎?根據農糧署統計,2006年平均每人每年吃掉48公斤,但比起2001年的50公斤,還減少了兩公斤。

買有機 可先從米開始

人們吃的飯量減少,但既然要吃、就要吃「好飯」,有機米飯是好飯的基本條件之一。在飲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機農業正逐漸發展中,現在只要冠上「有機」兩字,似乎都代表「貴」,如果預算有限,只夠購買一部分的有機產品的話,有機米當然該是優先選擇,因為日常用餐,蔬菜可以不斷替換,但米不行,不管吃什麼菜都要搭飯,米中殘留的農藥就如同慢性毒藥不斷在體內累積。

種有機 面積僅占0.6%

也因為大家對飲食的重視,有機米的發展確實比一般有機農產品更為健全快速,從1995年到現在,已有將近30個有機米品牌上市,耕作面積約為1,500公頃,不過與全台稻米栽種面積26萬公頃相較,還是只占不到0.6%。

有機米因為花費較多時間與人力物力,平均價格約每公斤100元左右,是一般市售白米的兩到三倍,只能說人類對土地過度開發或汙染,使得現在必須要花更大代價才能讓土地恢復原狀。

吃有機 保留台灣淨土

不過,有機米就一定好吃嗎?那可不一定。有機米可能因為栽種過程中不使用農藥或化學肥料,而使得質與量都受到侷限,有機米比賽與良質米競賽會分開舉辦,也是因為先天條件不一樣。

但有機米是相對較「乾淨」的,有機米是生長在水質、土壤沒

有受到汙染的環境裡耕種的稻米,生長的各個環節都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與生長調節劑等,直到收割,確保包括:碾製、包裝都在單一管道中進行。

有機米雖然貴,但也不見得是最貴的,一般白米也會因米種、參賽、用途等原因,從每公斤600到1,000元不等,是有機米的六到十倍。

吃有機米的好處不僅是無農藥殘留,還能讓農民提高收益,且保障生活環境與品質,每多十人選擇有機米,就多一位農民投入有機米的行列,也就為台灣多出一塊淨土。

(認證圖片╱摘自網路)
有機米的選購

1.找標章:檢查米袋上是否有農糧署輔導的有機認證機構標章,有些米袋會寫「有機XX米」,不代表一定是有機的產品,只是混淆視聽而已。目前台灣的認證單位有:

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慈心(TOAF)、台灣寶島(F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四選一之外,並且還要有「台灣有機農產品」CAS標章。

2.看字樣:需標示各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會輔導字樣;以及標示品名、品種、產地、重量、保存期限、生產期別等資料。生產期別也可做為參考,台灣稻米一般都是二作,六月、十一月各收割一次,六月收割的就稱為一期,現在收割則為二期,二期便是剛收割下來的稻米。

3.挑真空:通過了這些條件,這樣只代表通過門檻,接下來可挑選以真空袋包裝的產品,台灣氣候潮濕,真空包不僅能避免米粒碰撞碎裂,保存狀態也比較好。

4.選地區:有機米的品牌包括:山水、台糖、銀川、大地、三星稻鴨米、安農溪、民豐有機米等等,接下來可參考地區別,地區別的意義在於對稻米的先天影響力,如:花東一帶因為水質、氣溫、土壤保有稻米成長較優勢的條件;也有人鍾情宜蘭礁溪一帶的水質。

5.擇品牌:大品牌的有機米在生產與製作流程上較具規模,如:銀川、大地、三星稻鴨米等,不過這都只是粗略的參考方向而已,想要多了解餐桌上的這碗飯的由來,不妨全家人安排一次稻米之旅,這樣能吃得更安心。

【2008/11/30 元氣周報】

割稻趣》崑濱伯 陪你打穀子
【元氣周報╱記者黃宣翰、吳政修╱報導】
 

紀錄片「無米樂」男主角黃崑濱示範割稻。(記者黃宣翰、吳政修╱攝影)

「因為連續來兩個颱風,今年二期稻作歉收,但是…」無米樂紀錄片男主角黃崑濱,在秋收謝天儀式上接著說,「二期稻作雖歉收,但這是大自然的因素,大家依然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天公、土地公等眾神。」崑濱伯這段話,道出多數農民的樂天知命的心境。他說,二期稻作歉收約四成,但沒有關係,不要太煩惱,寄望明年能夠豐收。
 
先做操 免得彎腰割稻傷了身
 
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十一月底在後壁鄉芳榮稻米產銷專區舉辦「健康生活,樂活秋收」體驗活動,邀請稻米達人黃崑濱等人親自教民眾割稻技巧、體驗下田勞動收割。
 

台南縣後壁鄉農民參加健康生活、樂活秋收活動,利用機械式稻穀機打穀。(記者黃宣翰、吳政修╱攝影)

早期農村生活與樂趣讓人回味無窮,趁著秋高氣爽,收割稻作活動,吸引400多人參加,由於許多大人小孩沒有下田勞動的經驗,主辦單位特地請來南縣佳里鎮中山和和健康操隊員,帶領大家做30分鐘健康操,活動熱身避免低頭彎腰割稻不小心拉傷筋骨。
 
下了田 大小朋友都開心
 
許多大人小孩都是第一次光著腳下田割稻,民眾在田裡割稻子、打稻穀,大小朋友都開心極了。還有多名農民示範利用踩踏式人力打穀機和機械打穀機,教導小朋友們打穀。
 

小朋友由大人指導,利用踩踏式打穀機打穀,體驗農夫收成的辛勞。(記者黃宣翰、吳政修╱攝影)

參加割稻的後壁鄉菁寮國小學童,有的捲起袖子,雙腳踩在稻田中擺開陣勢,有模有樣的學習割稻,有的學童曾跟著阿公下過田,動作熟稔,有的第一次下田,手腳仍不靈活,經由有經驗的老農夫指導後,信心大增,割稻的速度也變快了。
 
黃崑濱說,他當農夫在田裡勞動,要花費很多力氣,因此胃口不錯,有時一餐還吃兩碗飯,不過年輕時操勞過度,現在要多保養,農閒時找朋友泡茶聊天,放鬆心情,和老朋友談一談,就很開心。
 
【2008/11/30 元氣周報】

 

割稻趣》芳榮13稻農 享受有米樂
【元氣周報╱記者黃宣翰、吳政修╱報導】

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有機米班的班員,使用的都是有機肥。(有機米班╱提供)
希望維護大自然生態,是台南縣後壁鄉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成立有機米班的宗旨,兩年來13名執著默默耕耘的班員,看到田裡、田岸有蹦蹦蹦跳跳的青蛙,還有泥鰍,代表是無毒環境,全感動得哭了,「無米樂變有米樂」。

看著阮結穗豐收的春天

「水田,跟著阿公的腳步,種出作田人的心,天頂的鳥隻,請汝來休息,看著阮結穗豐收的春天」,這是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有機米班的願望。

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兩年前成立有機米班,就是認為自然生態不能再壞了,有機米班的種植方式就像古早稻農。

不能噴殺草劑 除草卡艱苦

去年榮獲十大經典好米的新營市農民沈振發,早就認為追求稻米產量是不對的,「種有機米不能噴殺草劑,必須常除草,確實很苦,也絕不用化學肥料、農藥,產量約減少一半,老農民的觀念改不過來,須更多年輕人出來響應,才能普遍化。」沈振發提供經驗說。

看到田裡有青蛙 感動得哭了

陳義成養了230隻鴨子,鴨子清晨穿梭稻田,震掉稻草上的露水,可減少稻熱病,踏過有除雜草作用,可惜第1年鴨子被流浪狗吃了,今年鴨群發生疫情死了。他苦中做樂的說「種有機米雖收得少,但較快活,還能載孫子去看鴨子,生活也愜意」。

張美雪表示,之前因農藥、化學肥料普遍使用,不曾在田裡看到青蛙,芳榮推動有機米2年,就看到青蛙,「好像聽到大自然告訴說,你們做對了」,令有機米班員哭了,現在通過慈心基金會轉型期認證,希望明年能正式通過認證。

【2008/11/30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