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藍山咖啡豆 不見大買主

咖啡名品同樣難逃金融海嘯的衝擊。舉世聞名的牙買加藍山咖啡豆種植農民表示,兩家最大的買主無緣無故地抽腿,讓他們的產品求售無門。

牙買加咖啡種植農協會發言人席蒙說,政府經營的華倫福特公司 (Wallenford)與民營的咖啡交易商公司 (Coffee Traders)停止採購已超過一周。席蒙17日說:「許多買主都在這個時候抽腿,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事。」

農業部長杜福頓說,華倫福特公司下周就會恢復採購,但他絕透露中斷進貨的緣由。總部設在京士頓的咖啡交易商公司,也未針對報導表示意見。

當前的全球金融危機造成原物料出口行情暴跌,拉丁美洲國家的出口商所得跟著急速萎縮。牙買加農業公會會長葛蘭特說,華倫福特公司正面臨「考驗」,但他不願詳述細節。

牙買加去年出口約1.5萬公噸的藍山咖啡,華倫福特與葛蘭特所屬的Mavis Bank中央工廠包辦其中的45%出口量。藍山咖啡有85%輸出到日本,其次的主要買主是英國與美國,每年可為牙買加帶來3000萬美元的收入。

【2008/10/19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