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米故鄉》山水米 主打小包裝 美味趁鮮吃

 
【元氣周報╱記者祁容玉╱報導】
 

山水米近年走向精緻化,以小包裝米家族,重新回到量販通路。(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李東朝、葉淑蕙曾以6公斤裝的「國光米」打開市場,扭轉消費者「一次買一大包米」的習慣。投入有機米耕作10年後,山水米主打符合現代潮流的2.5公斤裝的山水米小包裝家族,反攻國內量販通路。
葉淑蕙說,小包裝米除了適合小家庭、單身居住的族群需求之外,開封後能盡快食用完,也能保持適時新鮮,讓米粒不至於因為台灣潮濕的氣候變質,雖然在量販通路必須面臨價格競爭,但她與夫婿李東朝都認為,這塊市場不能放棄。
山水有機米產銷班主要種植「台禾更9號」,葉淑蕙說,台禾更9號品種抗病蟲害的能力強,適合有機耕作。山水米將米糠重新加工,製成「米糠養身素」、「十穀粉」、甚至「米糠皂」,完全發揮米的價值。
葉淑蕙說,米糠含有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素,對身體有益,一般人吃不慣糙米,就可以選擇食用有機米糠,可以直接沖泡飲用,也能加在牛奶、豆漿裡面。
 
【2008/11/30 元氣周報】

 

煮好米》銀川鮮米 三天宅急便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所有的農產品都愈新鮮愈好吃,「穀東俱樂部」一位朋友說,新鮮白米的米水比例約1:0.8,新鮮糙米的米水比例則是1:1.2。買了米最好立刻冷藏保鮮!
 
想吃新鮮的米,有個好機會!花蓮的銀川鮮米正推出「鮮米急送」活動,強調從收割、烘乾、加工、宅配到飯桌上,只要三天。銀川第一天收割後低溫烘乾,第二天中午測水份與食味值後進行加工,宅急便配合傍晚收貨,第三天送達消費者飯桌,把最有「風味」的米留消費者
 
【2008/11/30 元氣周報】

 

禮盒米》精緻婚宴伴手 更討喜
【元氣周報╱記者陳靜宜╱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圖片提供╱山水米、池上米】

農曆年節將至,山水米將推出訂婚用的「美滿稻」,喜氣洋洋的「財運稻」、「福氣稻」, 充滿喜氣與傳統味的包裝很討喜。
這五年來,台灣白米市場發生了一場寧靜的變革,大家吃的米量越來越少,包裝也變得越來越小,從5公斤裝到大橋牌推出了300公克的「飽餐一頓」小包裝米,可見白米包裝越來越精緻化。

良質米競賽 提升米層次

2004年舉辦全國第一屆良質米競賽,讓台灣米價不再稱斤論兩,冠軍米經過競標,以每公斤6,000元的高價賣出,米不僅代表糧食,還代表著昂貴、頂級、獨一無二的象徵。

包裝創意多 美味添精緻

為了凸顯米的價值感,少不了包裝呈現,頑石設計的創意總監程湘如,一路為當時的池上米王邱垂昌擔任冠軍米的行銷包裝,從金色包裝到繡著福爾摩沙地圖的棉布袋到如今粽子造型,都讓糧商震驚不已,原來米也可以這樣包裝;冠軍米有先天美味,又有後天美感的相輔相成下,兩公斤裝可賣到1,500元,是普通米的15倍之多。

繼去年推出充滿質感的「玉璽」包裝後,今年「總統米」再度發揮創意,將米變身成粽子。
另外,「掌聲榖粒」糧商號的創意,也把米包裝得十分個性化,無論是質樸的舊棉布、客家花布或「二○五達人」款,米改以低調時尚的性格呈現。

婚宴贈賓客 郭董領風潮

米禮盒過去普遍使用在年節送禮,一直到今年郭台銘在婚宴上送賓客「十全十美」良質米禮盒,以名人的身分為「米喜盒」正式加持,讓過去認為白米不夠喜氣的長輩,在此之後也改變想法,已經有不少新人改以米禮盒取代喜餅,米商表示禮盒業績有三成左右的成長,農糧署今年也辦起了米禮盒的設計競賽,要米登得上檯面,甚至還有業者想出將婚紗照印在米袋上,讓賓客天天吃米都喜氣洋洋,米喜盒的異軍突起,說不定很快就能改寫婚宴的送禮歷史。

還有啥「米」?

米冰淇淋:米冰淇淋?你沒有聽錯,天天都要吃的白米飯,也可以變身老少咸宜的冰淇淋!

台東池上米商「多力米」,除了「米后」林翠蘭的得獎米揚名全台,今年還開發出口感特殊的米冰淇淋,已經申請專利。

台東大地池上米採真空小包裝,並附提袋,讓米成為精緻的伴手禮。
冰淇淋含有約六分之一的白米,取代一般冰淇淋的乳化劑,並使用在地食材,鮮乳來自台東初鹿牧場,用來調味的地瓜、桑椹、紫米、小米、紅麴、洛神等,也都是在地產品。

產品強調低脂、低糖的純天然口味,入口還能吃到粒粒米香。

有機玄米茶:日本人很喜歡飯後喝一杯玄米茶,「銀川米」推出有機玄米茶,將有機栽培的糙米與有機綠煎茶配合,將有機綠煎茶的苦味與澀味過濾,含有維生素B、E群,天然米香,味道甘醇。

米糠皂:米糠油是由米糠製造,含豐富維他命E、各種維生素,在手工香皂裡的作用,跟昂貴的小麥胚芽油類似。「山水米」將米糠重新加工,製成米糠皂,清爽滋潤,具保濕、美白等功效。

【2008/11/30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