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全台首座 銀川無基改農區成立

銀川有機米產區為全台首座「無基改農區」,主婦聯盟基金會理事長胡雅美(右二)等人昨天下午前來揭牌,象徵跨進新農業時代的意義。
記者田俊雄╱攝影

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銀川永續農場等單位,昨天下午成立全台首座「無基改農區」,銀川有機米產銷班班員宣告他們不只種植有機米,還要種植不受基因改造污染的稻米。

主婦聯盟基金會理事長胡雅美指出,基因改造的農作物不僅危害環境生態、人體健康,就連美國基改稻米污染事件,也引起恐慌,許多美國米進口國紛紛轉買泰國米。此外,香港、北京等地傳出有基改稻米,歐洲從中國進口米製品也出現基改稻米。

反觀,當前歐盟共有16個國、87個區域,加入「無基改歐洲」運動;日本也有24縣、1994個農戶加入「無基改生物區域運動」,主要目的是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守護環境。

銀川永續農場負責人賴兆炫說,銀川永續農場面積197公頃,每公頃生產1萬斤有機米,是台灣重要的有機米產地,銀川永續農場宣告拒絕種植任何基改作物,未來要與國際潮流接軌。

農友們說,花蓮縣推動無毒農業深受好評,若能持續推廣讓花蓮成為「無基改」的縣市,對未來農業生態及無毒農產品市場有莫大助益。

昨天下午富里鄉國小學童表演行動劇,展示基因改造食品與非基因改造食品的差別,讓他們認識基因改造農作物的問題;產銷班班員還帶領學童下田,收割稻米與播種綠肥油菜,象徵將台灣永續農業傳承給下一代,別具意義。

【2008/11/2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