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米故鄉》有機稻場 赤腳踩田 插秧打穀

 
【元氣周報╱記者祁容玉╱報導】
 

「有機稻場」讓民眾參與稻米成長,從插秧到割稻,都有機會體驗。(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有機不只是食材,更是生活態度與文化。」為了推廣稻米文化和有機概念,李東朝在民國94年在山水米廠房對面田地,闢建「有機稻場」,委託觀樹教育基金會經營。
「一股100%玩米主義之風,正從苑裡興起…」李東朝有個夢想,要讓孩子有機會親近土地,瞭解有機農業的意義。山水米有機稻場也是全台第一個接受經濟部輔導的觀光工廠,葉淑蕙說,不希望遊客只是來參觀廠房,買買農特產就走。
「不只賣米,更希望推廣稻米文化。」葉淑蕙說,小孩子不會來買山水米,但透過體驗插秧、收割、打穀,瞭解每一粒稻米背後農民付出多少勞力,學會珍惜糧食,踩在農田裡,對土地產生感情,更進一步學習有機對環境保護的重要。
有機稻場主任江進富說,稻場活動隨耕作季節變換,遊客體驗到的,就是當下農村生活,熱門的插秧、趕鴨、收割活動,總是馬上額滿,不少客人還會預約下一次。
 
【2008/11/30 元氣周報】

 

米故鄉》鴨間稻 山水米六年前首創
【元氣周報╱記者祁容玉╱報導】
 

為了讓合鴨在田間活動自如,山水米有機稻田插秧間隔大,達到有機生態共存。(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哇!稻田裡有鴨子耶!」苗栗縣苑裡鎮山水米有機稻場,11月下旬收割完畢的稻田間,農夫放出合鴨啄食田間掉落的稻穀、小蟲,彷彿清道夫一般為稻田作最後一次的巡禮,山水米獨特的鴨稻共生耕法,創出無毒有機的「鴨間稻」。
 
吃得安全 遠離文明疾病
 
「走向有機,台灣農業才有未來。」山水米總經理葉淑蕙說,30年前丈夫李東朝辭去台電工程師的鐵飯碗,回到故鄉苑裡經營碾米工廠,李東朝推出小包裝米站穩腳步,但葉淑蕙卻發現「吃得安全」變成消費者的奢望。
葉淑蕙說,台灣農業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吃進人體導致各種文明病,不少朋友罹患癌症讓她驚覺「安全糧食才是健康根本」,葉淑蕙決心推動有機稻作。
 
栽種環境 苑裡不輸花東
 
「無汙染的大安溪沖積出的肥沃平原,是苑裡培育良質米的優勢。」葉淑蕙說,很多人不知道苑裡耕作的環境比花東更好,大安溪年年檢測都是無污染,火炎山地形造成日夜溫差大,適合稻作生長。
 
民國87年山水有機米產銷班成立,3個農夫在4.2公頃稻田上,回歸自然耕作。
 
一開始農民都笑她「不施肥、不灑農藥,要怎麼種稻?」葉淑蕙不斷遊說農民改用苦茶粕當肥料、以人工除草代替藥劑,加上每公頃補貼農民3萬元,收成以1.5倍的價格保證收購,農民才勉強答應。
 
健康鴨子 有機最佳證明
 

鴨間稻以「稻鴨共生」方式耕作,是有機米最好證明。(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6年前山水米更首創鴨稻共生的「鴨間稻」,葉淑蕙解釋,鴨子抗藥性很弱,只要吃到一點農藥就會死亡,是有機的最好證明,鴨子在田間吃蟲卵、福壽螺,鴨蹼翻土、划水,田水混濁讓雜草無法行光合作用,連鴨糞都是天然有機肥。
 
從一開始虧本也堅持有機,到現在耕作面積擴大到100公頃,山水米逐漸獲得農民與市場支持,並打入日本、新加坡、上海等地,去年又獲得「全國十大經典產銷班」。
 
「台灣農業技術絕不輸人」葉淑蕙認為,全球糧食缺乏,正是台灣重新以農業走出去的契機,今年初山水米和台灣產官學界聯合,成立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並爭取主辦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2011年會員大會,希望讓國際認同台灣有機產業成果,更希望政府跟著民間腳步,讓有機耕作的環境更完善。
 
【2008/11/30 元氣周報】

 

米故鄉》山水米 飯糰漢堡來自這裡
【元氣周報╱記者祁容玉╱報導】

利用稻田彩繪技術在田間寫下大大的「山水米」,高鐵上南來北往的乘客都能看見。(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7-11的御飯糰、御便當、摩斯漢堡的米漢堡、吉野家的牛丼、鬍鬚張的魯肉飯,很多人經常吃,卻不見得知道,這些知名品牌的米食,全都由苗栗縣苑裡鎮的山水米供應,山水米董事長李東朝回憶,打入鮮食通路,比想像中困難得多。

跳脫量販 轉向食品探路

李東朝談起80年代,米的通路以量販店為主,品牌多到眼花撩亂,只能以價格取勝,為了促銷衝數量,動輒降價送贈品,4公斤包裝價格可以壓到百元以下,根本沒賺頭,因此他決定跳脫量販店,向食品廠、鮮食廠探路,希望成為米的供應商。

超高標準 贏得統一訂單

李東朝最先向國內超商龍頭統一超商洽談,對方的超高標準讓山水米碰了釘子。

李東朝說,一般鮮食廠頂多要求破碎米粒不得超過5%,但統一要求未成熟的米粒不能超過5%,「當時我心想,要做就要比統一的標準更好」。

為了贏得統一的青睞,李東朝引進價值千萬的機器,以紅外線幫助檢選碎米粒,成功贏得統一的訂單,如今統一超商是山水米的最大企業客戶,一年帶進2.5億收入,「當初的投資十分值得」。

米怎麼來 可查生產履歷

李東朝(右)與葉淑蕙夫婦,堅持有機耕作,讓山水米打出一片天。(圖片提供╱山水米公司)
「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葉淑蕙說,為了確保品質,山水米積極投入精緻化農業,採用15℃冷藏桶貯存稻米,陸續取得CAS國家優良食品認證、ISO9001品質認證,為山水米品牌掛上保證,更率先加入產銷履歷計畫,讓每粒米的生產過程透明化。

「從插秧、結穗、收割、加工、運送全都詳實記錄。」葉淑蕙解釋,農夫種稻時會逐步記錄,再由工作人員填寫生產履歷,每包山水米都有編號,消費者只要上網查詢,就能知道餐桌上的米怎麼來,「雖然麻煩,但得到消費者的信任。」

葉淑蕙說,今年從三聚氰胺到毒銨粉風波,引發民眾對食品安全的關切,更顯得有機是未來趨勢,山水米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以小包裝家族,打入量販店通路,希望未來消費者不必跑到有機超市,就能買到山水米。

【2008/11/30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