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鏢旗魚射尾巴 一天3尾算豐收

台東縣成功鎮漁民個個海上鏢旗魚工夫了得。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年度盛事成功鎮旗魚季21日將登場,但鏢旗魚的體驗過程卻並非每個人都有辦法參加。新港區漁會常務監事尤英同以過來人的經驗說,鏢旗魚須眼明手快,短短2、3秒內就要決定是否射鏢,「旗魚中鏢後才是開始要和旗魚海中搏鬥的時候」。

新港區漁會指出,近年來台灣漁場魚獲量多數明顯減少,不過成功漁場旗魚交易量都在500萬公噸以上,交易金額近億元。好吃的旗魚需要有高超的捕魚技巧,成功鎮漁民使用傳統鏢旗魚,難度、危險性都高,但鏢得的魚身完整,比較確保肉質鮮美。

有47年以上鏢手經驗的常務監事尤英同說,鏢旗魚並非刺中魚身就好,須對準旗魚尾巴肉少的地方,儘量維持魚體完整,拍賣價格才會高,只是旗魚躍出水面的時機稍縱即逝,得手機會小,若一擊不中,旗魚就會遠遠逃開,一天鏢到3尾以上就算豐收,老資格鏢手也免不了空手而回。

70歲尤英同說,他曾1天鏢中12尾旗魚,不過近年鏢旗魚愈來愈困難,好鏢手也要有好體力,否則出海就因風浪太大吐到暈。

區漁會理事長李榮隆指出,旗魚巨大,動輒長3公尺、重達百公斤,很難捕撈,最好就是鏢旗魚,常須冒險在6級以上風浪出海,鏢槍手握10公斤以上的鏢槍,考驗意志力和耐力。旗魚被刺中,會以全身力量掙脫,如沒有很強的力量控制鏢槍,鏢手可能會被扯入海中,只要控制住,沒多久旗魚就會失血過多脫力。

【2008/11/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