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二期稻減半 米價每斤漲2.4元惹罵聲

今年二期水稻歉收產量減半,米商近一周來收購溼穀每台斤10元提高為11元,溼穀創有史以來天價;米商因收購成本提高,米價每台斤漲2.4元,稻農認為米價漲幅合理,但消費者大罵漲幅高。

台南縣後壁鄉農民張慶隆說,往年二期水稻每分地收成約1300至1400台斤,今年二期作因孕穗成長期遇到薔蜜、辛樂克颱風,無法結穗,每分地產量不到700台斤,較往年減半。

米商張柏堯表示,往年收購二期作溼穀價格最高為每台斤10元,7天之前在後壁鄉收購二期作溼穀價格為每台斤10元,由於產量實在太少了,收購溼穀價已提高為11元,為有史以來天價。

張柏堯說,因溼穀收購成本提高,且稻穗不飽滿,碾米量減少,米價10公斤價格在一周前由360元調漲為400元。

消費者范慶霖不以為然說,米商收購的每台斤溼穀只增加1元的成本,但米價每公斤漲4元,換算成台斤漲2.4元,多漲了1.4元;米價並非不能漲,但米價的漲幅比米商收購溼穀漲幅高太多,不成比例,消費者永遠當「冤大頭」。

「溼穀價格差農民罵,米價漲換消費者罵,沒有兩全其美的」,張柏堯無奈地說,米價漲,政府可能釋出進口米,又有誰體諒米商的風險。

【2008/11/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