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日首屆品米國際賽 四台灣米爭光

  • 2008-12-03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二日電】

     日本「米.食味鑑定師協會」從一九九九年起為鼓勵農家生產良質米,而針對日本國內產的米舉辦鑑定比賽,今年頭一次開放給海外產米業者參加,成為首屆的國際品米大賽,台灣產的四種米也在會上嶄露頭角。

     「第十屆米.食味鑑定國際競賽」於廿四日在山形縣南陽市舉行,今年共有日本國內外共二千零六種米參賽,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美國等海外的四十四種米。

     綜合部門的最高榮譽,十五座金獎都頒給日本國內以產越光米為主的業者。廿八座特別優秀獎當中,則有來自台灣的業者彭鏡興出品的「高雄一四五號」米,以及郭梓烽出品的「台梗九號」米獲獎。

     此外,還有依產地和品種分類的品種栽培部門,此部門也頒發十二座金獎和卅座特別優秀獎,得獎者全是日本業者。今年的大會特別新設烹調用途審查部門,審查最適合咖哩的米,其中來自台灣的王國權出品的「台農七十四號」米,以及楊文雄出品的「台梗二號」米獲獎。

     參賽辦法是由各地產米業者自行提供參賽產品,寄送兩公斤的玄米,附上米的分析資料等給主辦單位,主辦單位再將米裝入規定的透明袋中,貼上米的分析說明資料等,展示在比賽會場上,比賽結束後這些米將寄贈給主辦縣市的慈善福祉設施,比賽中的分析數據資料等也會整理成冊,在比賽結束後寄發給參賽者。

     主辦單位會舉行兩次內部審查,透過數據分析、統計進行篩選,最後選出符合第三次審查資格的入圍者,通知其參加決賽。最後的決賽是由米.食味鑑定師及消費者、超市採購人員等三十位評審來品嘗、試吃煮熟的米,再依米的味道、口感等評分。

玉里出好米 2農獲日大賽特優

  • 2008-12-03 中國時報 【洪祥和、唐鎮宇╱綜合報導】

     花蓮玉里稻米日前在「第十屆日本米.食味鑑定國際競賽」大放異彩,堪稱另一種台灣之光!剛獲今年十大經典好米的彭鏡興,與昔日玉里米王楊文雄擊敗五國、二千六百五十名選手,分別獲得綜合評鑑組與用途組特別優秀獎,為台灣稻米爭光。

     日本米食味鑑定競賽今年邁入第十屆,特別擴大為國際賽,邀請美、韓、中、台、日五國、二千六百五十名選手報名參加,分綜合組與用途組評分,最後選出四十三人,前廿五名獲得特優。台灣有五十位農民報名,只有四人獲獎,彭鏡興(五十六歲)與楊文雄(六十三歲)得知雀屏中選,欣喜若狂。

     米食味賽 擊敗二千六百選手

     今年二期稻作受颱風影響,稻米外觀普遍不佳,但日本鑑定白米以食味分析及官能評鑑為主,多以儀器鑑定,外觀評分比重較低,彭鏡興與楊文雄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參賽,卻一試成名。

     彭鏡興從事農耕廿七年,今年以父親彭文球名義參加農委會稻米競賽,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這次挑戰國際賽,特別挑選「高雄一四五」品種稻米,參加綜合組。他的稻米石灰質高、口感香Q、外觀佳,受到評審讚賞;彭鏡興表示,玉里好山好水好土質,檢驗標準與日本相同,種出來的米都是好米。

     玉里鎮德福里里長楊文雄耕種四十多年,民國九十五年曾獲玉里地區稻米競賽冠軍,今年卻「槓龜」,讓他心有不甘,認為自己的實力被埋沒,改選「台梗二號」稻米,到日本參加比賽。沒想到自己種的米,在製成米食後被評審評為風味獨具,因而獲獎。

     台灣之光 彭鏡興楊文雄興奮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國際上很少舉辦有關米的競賽,過去都是由民間業者自行報名參加,據他印象所及,這次花蓮縣玉里鎮的「天禾玉」米在日本得獎,應該是台灣米首次在國際比賽獲獎的紀錄。

     游勝鋒表示,我國的稻米競賽多是從前端種植時就開始列入評分範圍,但日本這次「國際米質競賽」完全著重在口感、米香度等最務實的部分,加上這次參賽還有來自韓國、日本等以米食為主的勁敵國家,能夠獲得「特別優秀賞」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

     玉里鎮長劉德貞昨向兩人道賀,她指出,我國加入WTO後開放稻米進口,對農民衝擊很大,但只要用心種好米,不怕其他國家米來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