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有機體驗10家庭種稻除螺 樂趣多

中國時報 2008.03.24 
吳昆宗╱彰化報導

 ▲來自各地參與自然有機稻米生產計畫的家庭,拿著水桶下田撿拾福壽螺、除草。(吳昆宗攝)

     好有趣!來自彰化、台中的10個家庭,在二水鄉體驗,利用自然、有機方法來栽培水稻,20多名成員昨日脫下鞋、捲起褲腳,拿著水桶下田撿拾福壽螺,起初還不敢碰觸粉紅色的福壽螺卵,後來大夥分頭在油綠稻田撿拾,大人小孩都樂當種田人,頻說好有趣!

     二水鄉有意推動有機稻米生產計畫,正試圖說服鼻仔頭一帶的農田參與,初步已委由陳姓農民在近二分地農田,從一期稻作進行自然有機栽培水稻實驗,並於二月底就完成插秧作業,預計六月間可收割。

     以「自然心田」為名的實驗計畫,經農友推荐與網路號召同好參與,果然獲得台中、彰化等地的10個家庭投入,除了各自在農田插秧外,還利用大選後的假日,相約到稻田除草、撿拾福壽螺,當個盡職的農夫。

     推動自然有機栽培水稻的陳盈源表示,已完成插秧的農田,成長過程不會噴農藥,加上福壽螺危害問題嚴重,因此都得仰賴人工下田除草、撿拾福壽螺與螺卵。

     當20多名大人、小孩脫下鞋、捲起褲腳,拿著水桶下田除草、撿拾福壽螺時,起初大夥都對水田不好走動飽受困擾,不乏有人差點滑倒,直到適應水田的瀾泥巴後,又對軟綿綿的福壽螺卵敬謝不敏,經相互打氣後,大人小孩才開始敬業的工作,還有父子檔在田間玩鬼臉,好不開心。

     目前還唸幼稚園中班的劉軒傑就說,好有趣!讀小四的林廷洲,也專心跟著媽媽在田裡撿福壽螺,而二水國小訓導主任蘇菊子更說,很難得的有下田的經驗,已準備好好的體驗一下自然有機的稻米栽培。

     當大夥辛苦的撿拾福壽螺、除草之際,也對稻?由單薄轉為油綠、茁壯而興奮不已,不過也為多日前親手插秧的稻株欉,出現大小、行距不一情形,感到不好意思,只好開玩的笑說,農夫不好當!

     陳盈源強調,仍在摸索中的自然有機栽培水稻計畫,若能獲得成功,對未來擴大規模將會有重大助益,將與參與實驗的家庭全力以赴,並將所有過程加以記錄,以作為未來的參考,同時期望到了六月間,能夠豐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