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果農自製楊桃乾 歐伊係

中國時報 2008.03.21 
潘杏惠╱楠西報導

 天然尚好▲楠西果農莊賢隆將次級的密枝楊桃自製成楊桃乾,以加工品拓展銷售通路。(潘杏惠攝)

     楠西密枝楊桃進入採收期,然而價格長期低迷,不少果農選擇將次級品楊桃自製成楊桃乾,以低溫烘烤而成,口感甜而不會膩,產製過程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物與防腐劑,價格實惠,成為市場搶手貨,成功加工品拓展銷售通路。

     楠西密枝楊桃素負盛名,8成以上以外銷為主,次級品在台灣的價格大幅滑落,除了加工廠商收購楊桃,製成楊桃乾、楊桃汁,果農也多半練就一手自製楊桃乾的好功夫,自產自銷。

     果農莊賢隆指出,楊桃乾的作法是採用全熟的楊桃鮮果,首先切片,進行水煮川燙,冷卻過後再撒糖,讓整個果肉充分吸收糖分,隔天再進行烘烤,烘製費時2天1夜,期間還需要翻動2次,均勻受熱,好吃要領取決於火候控制程度。

     莊賢隆進一步表示,楊桃乾的產製過程,除了糖以外,絕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物與防腐劑,在微脆的表皮裡裹著柔軟的果肉,保留了最飽滿的楊桃滋味,口感甜而不膩,別有一番滋味。

     12台斤的鮮果,可製成1台斤的楊桃乾,每台斤售價180元,價格實惠,成為市場搶手貨,成功加工品拓展銷售通路。

     除了楊桃乾外,當地人也視楊桃為潤喉爽聲聖品,將3、4顆楊桃抹鹽,切片在電鍋燉煮,可防治感冒,稱得上是天然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