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博士農種玉米 品質優可生吃

巨農有機農場主人周俊吉(左)種出可生吃的玉米。
記者鄭光隆╱攝影

巨農有機農場主人周俊吉種植傳統的華珍品種玉米,品質超乎想像,他種植的玉米可以生吃,清甜多汁,沒有腥味,尤其冷藏後更有如吃玉米冰一般。

中興大學植病研究所博士周俊吉說,他在台南機場對面經營巨農有機農場,由於有機農場必需讓土地先恢復生機,因此剛開始從事有機栽培時,只忙著復育土地,沒有收入,為了減少損失,他種植傳統玉米等短期作物,卻有意外收穫。

周俊吉說,有機栽培的玉米可以生吃,清甜多汁沒腥味,更沒有粉粉的感覺,可以當水果吃,張博雅、余政憲、楊秋興等人品嘗後直說沒想到這麼甜、這麼好吃。

周俊吉除了讓土地恢復生機外,連灌溉用的水也很講究,抽取的地下水先經過曝氣,排入水生植物池、再排入生態池進行2次曝氣,沈澱後再灌溉,病蟲害防治也以苦楝油的生物防治進行,他形容說「對作物好,就會給你好臉色看」。

有機玉米在3年前種植時,產量並不好,1分地只收成300公斤,如今1分地可收成700公斤,售價每公斤80到100元,1支玉米二、三十元,很受主婦歡迎。有機農場有宅配服務,購買達1200元以上免宅配費用,洽詢電話2661368。

周俊吉說,種植玉米可說是無心插柳,雖然有機栽培比一般種植方式多出半個月時間,但只要能種出優質產品,一切辛苦都值得。

【2008/04/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