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非洲威而鋼 台灣有性趣

非洲白蔘被稱為非洲威而鋼,在非洲馬拉威及辛巴威等國則作為增強性慾及治療性功能障礙之用。
農委會/提供

被稱為非洲威而鋼的非洲白蔘,在台種植成功。在非洲被用於增強性慾和治療性功能障礙的VUKA-VUKA,國人將其命名為非洲白蔘,經動物實驗發現,可增加大鼠的精蟲數,頗有市場發展潛力,未來可積極發展成食品,甚至是研發藥品。

農委會台中改良場場長陳榮五經常往來非洲,發現馬拉威人的調味料VUKA-VUKA,三年前將其帶回台灣種植,結果顯示VUKA-VUKA生長力強韌,耐旱、耐水,在台生長良好。

VUKA-VUKA是蘿藦科 (Asclepiadaceae)木質藤本植物,主要食用根部,是非洲著名的植物性天然威而鋼食品,除含有維他命A、D、E與K,以及礦物元素之鋅、鐵、鈣等營養成分外,另含有某些配糖體與甲氧基安息香醛等具醫藥療效潛力的活性成分。

在非洲馬拉威及辛巴威等國,VUKA-VUKA被作為增強性慾及治療性功能障礙,因此又被稱為非洲的威而鋼 (African Viagra)。

陳榮五說,國外研究發現,以非洲白蔘根部水萃物餵食雄性大鼠,結果顯示對雄性荷爾蒙具有促進調控的效果。國內的研究也發現,大鼠吃了非洲白蔘後,精蟲數明顯增加。

陳榮五說,非洲白蔘的植物型態為葉對生呈心型,葉柄長約2公分,花瓣黃色呈五瓣星型,每年約6月到10月開花,具四瓣相互對稱之蓇突果,未熟時呈綠色,完熟的果實呈褐色平均約10公分長,莖蔓則可長達12公尺,整株具有特殊香氣,尤以根部的香氣物質的利用特別受到青睞。

非洲原住民直接生食其根部,亦有加工磨粉後食用,若是用來調味熬煮雞湯、排骨湯等,風味更佳。

陳榮五說,將與相關的學術研究機構合作,探討非洲白蔘活性成分的藥理與機能,作為研發更具市場發展潛力之保健機能性產品與醫藥產品,並進行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

【2008/03/2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