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人工插秧賽 老農彎腰比絕活

中國時報 2008.03.28 
陳木隆╱宜蘭報導

▲頭城鎮農會理事長林金龍(右),特別和80歲以上的老農們進行一場插秧表演賽。(陳木隆攝)

     頭城鎮農會90週年「回顧與感恩」系列活動,廿七日以傳統人工插秧比賽暖場揭幕。50多位參賽農民,個個興緻勃勃,在泥濘的水田中彎腰插植秧苗,比速度、比整齊和平均度,個個大展筋骨,重現難得一見的農村樂趣,吸引不少民眾觀看。

     比賽分為:耆老組、個人組、團體接力、挑戰賽等項目。該會理事長林金龍也捲起褲管,與俞茂、吳球貴、張阿塗、尤新埤、蕭萬興、陳春長等80歲以上的老農,進行一場表演賽。

     頭城農村樂 56人老當益壯

     84歲的吳球貴表示,打從15歲起就下田種稻,約有30多年沒有插秧了,能夠再有機會動手插秧,感覺很爽快,不覺得累。

     56位參賽者全是65歲以上的農民,個個身手未減,在七嘴八舌間紛紛就定位。當哨音響起,立即彎腰動手移腳插植秧苗。每個人邊插邊後退,看是後退,其實是向前。

     該會總幹事謝美玲指出,以前的農村,不論是春耕、施肥、收割等等過程,都得靠人力,彼此互相換工幫忙,雖然辛苦,卻很有人情味。隨著機械化時代的來臨,儘管省時省力,但原有的農趣反而逐漸流失。所以舉辦手工插秧競賽,希望找回昔日的農村記憶與價值,並製成教學光碟,透過學校四健會,傳承下一代。

     製成教學光碟 傳承下一代

     系列活動,將於廿九日推出創意米蛋糕趣味競賽、生日紅蛋脫殼迎新DIY教學、歌唱比賽;卅日則有才藝表演、直徑2米的米製蛋糕歡慶創會90年,還有米苔目、炒麵茶、芋頭米粉、紅龜粿、粉圓、湯圓等傳統鄉點小吃及創意童玩,在該會廣場與鄉親同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