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為觀光 減農地 台灣吃不消

國際稻米價格連續第四天創空前新高。糧食價格飛漲,讓世界各地均陷入緊張,甚至出現暴動衝突事件。

糧食價格急漲的原因在於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需求大增。此外,天候不佳導致澳洲、哈薩克等糧食大國的出口量銳減。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油價大漲。

油價的大漲也促成了生質能源的蓬勃發展,玉米、大豆、甘蔗等都可以做為生產酒精的料源,卻排擠了人類糧食的供應,這也是造成近來國際糧食價格飆漲的原因。

面對此一國際局勢,台灣是不能置身事外的。台灣之前由於加入WTO的關係,被迫開放農產品市場,造成大量的農地休耕和閒置,台灣仰賴進口糧食的狀況日益加深。

而現在國際局勢丕變,能源和大宗物資價格大漲,一般相信這種局勢只會越來越嚴峻,便宜石油和食物的年代一去不返,這其實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是很不利的。

馬蕭新政府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其中有幾項是與農業政策相關的,如為了農村再生要大量釋出不適用農地,為了環境改造要在中南部設計三個一千公頃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這是著眼於活絡當地經濟促進觀光,對於提振農村經濟應該是有所幫助的。

其實當政者應該要有更高和更遠的國家農業政策,能夠考量台灣糧食長期的供需和能源未來走勢,訂定一套適合台灣的農業政策,確保台灣糧食安全,並照顧到農民的權益。所謂民以食為天,如果只考慮到觀光和遊樂,造成可耕農地進一步的減少,將會使台灣變得更脆弱,很難因應這一場前所未有的國際大變局。

【2008/04/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