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護農吃在地》環團:國宴請公布食物里程

漢來飯店宣布,五二○總統就職國宴,食材將以在地、當季為主。環保團體昨天表示,這種安排符合全球「吃在地、吃當季」風潮,但更要求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應公布國宴的食物里程,並宣示「吃在地、吃當季、支持本土農民」的決心。

全球暖化加上缺糧危機,一個小小的食物選擇也成為抗暖化的關鍵。環保團體表示,「吃在地、吃當季」強調的是減少食物運送即可減少包括交通運輸、冷藏、包裝製造的二氧化碳及汙染。新總統的就職國宴就是一個最佳宣示吃在地、吃當季的時機。

國外統計,運送葡萄從智利到美國的雜貨店,至少要長途跋涉六千多哩。英國統計,用進口食材做一餐飯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用本地食材的六百五十倍。全球貿易化之後,美國農業部統計,食物旅程比廿年前又多了百分之廿五。美英都發起不要吃百哩外的食物。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國宴中如能同時推動「低碳飲食、用吃來保護環境」的觀念,這場國宴會格外有意義。國宴中不只食材,酒水都應優先採用國產品,這對農民來說也是一大鼓舞。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缺糧危機也是國安問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四成,政府還在以補貼方式鼓勵農田休耕。台灣農地不應過度商業化,應實質鼓勵農民種植以提高糧食的自給率。

環保團體明天將在台北土城舊彈藥庫舉行「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快樂憨農夫」將準備新鮮、無農藥的有機花草茶、青菜,請大家支持在地農產品。

閱報秘書》食物里程 food miles

食物里程是指食物從生產地送到消費者手中的運送距離。同樣吃一顆蘋果,如果你選擇從千里而來,經過飛機、火車、貨車的長途運送到你家附近超市的蘋果,所製造的碳足跡,遠大於你吃一顆附近農民所種的蘋果。

愈來愈多人響應「吃在地、吃當季」,因為吃在地食物就可以減少食物長程傳送所排放的汙染,吃當季則可以減少過季食物為了保鮮所需的冷藏耗能。

【2008/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