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綠色革命 糧荒反撲

近來的新聞天天都在報導物價上漲、糧食價格上升之類的問題,甚至在埃及和海地都因糧價急漲發生暴動,到底這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政治問題?還是環境問題呢?

一九五○年代開始的綠色革命大幅提升糧食產量,但是世界上仍有許多人吃不飽而處於飢餓邊緣,主要原因除了分配不均之外,目前全世界人口仍處上升狀態,而糧食生產量卻因可耕地面積下降和地力衰退而下降。

綠色革命曾經被認為是人類糧產史上的大躍進,但是深究其成功的要素,除了育種技術的進步之外,農業機具的使用、大量化學肥料和農藥都是綠色革命的關鍵。然而,機具的使用使得土地大量開發,破壞了許多生態敏感地,接著化肥的使用造成了土壤鹽鹼化,農藥更是對土壤和水體造成嚴重的汙染。除此之外,不論機具或是肥料農藥,都大量的使用了石油,所以糧產的增加並不是天賜的神蹟,而是我們付出環境代價的結果。

當我們在討論著綠色革命的功與過的這時候,更嚴重的糧食問題即將發生,因為現在的糧產吃緊,許多的糧產作物還被轉成生質能源的材料,此外,隨著新興國家的經濟起飛,對於肉類的需求也大增,為了生產肉類,大部分的糧食都被用來作飼料。

因此,要解決糧食危機,我們要從去除根本的原因做起,首先是改變綠色革命之後的農業形態,多考慮生態的原則,少使用農藥和肥料,並且要適當的輪耕或休耕以養地力,大自然有自我休補的能力,但是需要時間,我們得耐心且虛心的對待土地。再者,我們應該徹底思考並修正不正確的價值觀,簡單一點的生活不但能在物價上漲的時代中省錢以減低經濟壓力,更重要的是還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並讓人看清自己真正的價值。

【2008/04/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