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米價暴漲 威脅亞洲國家政治穩定

工商時報2008.03.29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米價連連上揚,使得以稻米為主要糧食來源的亞洲人民叫苦連天,引發該地區部分國家社會的不安與暴動。專家警告,米價大漲,已嚴重威脅到亞洲若干國家的政局穩定。

     全球米價在過去兩個月已經暴漲五○%,如果從二○○四年至今,米價漲幅更是已經超過一倍。專家歸咎米價攀升,主要是受到燃料與肥料費用大增、天然病蟲害以及氣候改變等因素,讓稻米收成欠佳。市場並擔憂米價在未來數月還會再飆漲四○%。

     美國農業部門之前曾預估,二○○七到○八年的全球稻米量將為七千兩百萬公噸,創一九八三到八四年以來最低,並且只有二○○○至○一年盛產高峰時的一半。

     米價飆漲已經導致菲律賓數起抗議事件,該國官員甚至要求民眾不要丟棄殘餘米飯。柬埔寨總理韓森則在周三下令禁止稻米出口,以抑制國內米價漲勢。亞洲大米倉越南預期未來米價繼續上漲,出口業者與農作人員也在大量囤積稻米。

     菲國總統艾若育深諳如果無法解決民眾吃的問題,一旦民怨高升,可能導致暴動再度發生。她除了在本周向越南緊急收購一百五十萬公噸稻米外,並下令取締米價操縱、蓄意囤積以賺取暴利的行為,並將於四月四日舉行糧食高峰會。

     此外,米價上漲也讓專門提供稻米到北韓與其他國家的救援組織必須緊縮預算。對緬甸十四萬政治難民提供援助的泰國一家企業集團領導人唐佛德表示,米價節節高漲與美元貶值,迫使原本已經相當微薄的食物救援必須減量。

     不過在米價漲風吹襲下,唯獨日本不受影響,反而在過去數月米價出現下跌。主要是日本近來受西方飲食習慣影響,對米飯消費量反而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