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稻米生產成本高 難大量出口

2008/04/16
【中廣/記者:張佳琪】

    擔心全球糧食缺口不斷擴大,各產米國紛紛宣佈降低出口量,稻米價格很可能持續上漲。台灣因為長期以來稻米產量自給自足,是否能夠趁機銷往國外,為農民創造更多利潤呢?農委會表示,台灣稻米生產成本比較高,即使有足夠的量外銷,在國際市場上,恐怕還是缺乏競爭力。(張佳琪報導)

糧食危機升高,澳洲、埃及、越南、泰國等稻米出口大國,不是暫時禁止輸出,就是降低出口量,農委會已經有心理準備,今年的進口米標售情況,大概不樂觀。

所幸我國稻米的需求,並不仰賴進口米,進口米大概只占了國內稻米供應量的一成,國內稻米供應倒不至受到國際米價上漲的影響。

但,有機會反向出口供應到國際市場,趁著國際米價飆漲時,為農民多創造一點收益嗎?答案是,可能有點困難。農委會糧署組長王長瑩表示,雖然米價漲成這個樣子,各主要出口國在國際市場上,還是有價格競爭的優勢,台灣稻米的生產成本跟日本一樣,都屬於高成本,因此大量外銷出口的競爭力不太夠,王長瑩說:「像泰國米、美國米,我們的價格還是比它高」。

也正因為我國稻米生產成本高,目前國內出口的稻米都是等級比較高、主打金字塔頂端的高級米,出口數量也不多,銷售地點以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