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日太陽、晚路燈 農作也瘋狂

岡山地區不少路燈被認為影響燈下農作物生長,慘遭破壞,有的燈頭被轉向。
記者包希勝╱攝影

在民意代表與村里長的爭取下,路燈愈設愈多,但除高額的電費及維修令鄉鎮公所大喊吃不消外,也引來農民抱怨,指責路燈太亮影響路燈下的農作物生長,以致路燈頻遭破壞;有農民因作物欠收,揚言提國家賠償,令鄉鎮公所大嘆「裡外不是人」。

各鄉鎮公所除按一定比率裝設的路燈外,經常受民意代表、村里長的請託,一再加裝路燈,以致路燈愈來愈多,導致電費及維修費用成了鄉鎮公所的沉重負擔。岡山鎮公所每年編列的路燈電費與維修超過1200萬元,今年為了節省開支,本月起決定不再負擔「編制外」,即額外加裝的路燈電費與維修費。

不過,因用路人希望路燈愈多、愈亮愈好,不少鄉鎮長、民意代表及村里長往往也將爭取裝設路燈數目,列為自己政績。

但路燈過多,卻造成農民困擾,尤其農地在路燈下方或四周的農民,就一再抱怨路燈燈光造成日照過長,嚴重影響作物生長。

農民葉金龍指,各種作物所需日照時間不同,白天日照、晚上路燈照射,導致作物開花不結果,尤其短期作物受影響最顯著。

岡山地區有不少農民將農田旁路燈以板子遮蓋或以不透光膠袋包住,甚至有人乾脆砸壞路燈,或將燈光轉向,讓鄉鎮公所修不勝修。岡山鎮甚至傳出,有農民認為路燈影響農作物收成,揚言要提出國家賠償。

岡山鎮長吳森發說,不應民眾要求裝設路燈,常會遭致民怨,可是路燈裝設過多,又引來農民怨言,頗令人兩難。

【2008/04/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