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採收撞期 蔥農笑不出來

恆春、車城地區的洋蔥進入採收的旺季,蔥農頂著烈日忙著分級包裝。
記者許正雄╱攝影

恆春、車城地區種植的洋蔥進入採收的旺季,蔥農頂著烈日在阿兵哥們的協助下幫忙採收、分級包裝,到處可見堆積如山的洋蔥,量多價跌讓蔥農笑不出來。

恆春農會總幹事陳英俊說,今年因中部彰化地區種植的洋蔥,延後了一個多月才採收,與目前進入採收的恆春洋蔥「撞期」,國內市場一時吃不下那麼多的量,才造成價格下滑,事實上並不是因為豐收才造成價格不如往年。

陳英俊表示,恆春半島洋蔥目前的價格,一袋15公斤裝約七、八十元,這幾年油價、肥料、人工等各項成本都上漲,這種價格對蔥農來說不符成本,農會將啟動國內的促銷活動,也要求蔥農提高分級的品質,以協助外銷日本,日本去年因「毒水餃」事件,對大陸農產品有顧慮,希望能再打入日本市場。

車城地區農會總幹事廖展毅說,目前是「三管齊下」,分別是大量購儲、拓展外銷及島內促銷,日本也有意願購買,希望能成功,至於國內市場,消費者多吃富營養又健康的洋蔥正是時候,將舉辦促銷活動宣傳。

今年因全球氣候冬季較冷較長,美國的洋蔥也豐收,造成全球蔥價都受波及,而國內中部的洋蔥今年種植面積增加到200公頃,供過於求,政府雖準備購買30萬袋儲存,但產量太多,等著要進冷凍庫的就有上百萬袋。

【2008/04/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