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番薯歉收價高 農民歡喜採收

受到去年秋颱多影響,番薯今年歉收約6成,價格一直維持高檔,目前每台斤售價12元,農民歡喜採收。

水林鄉種植番薯的面積近千公頃,自2月底開始,田間常見農民忙著採收,陳姓農民指出,今年番薯價格相當好,剛進入產期時,每台斤還有逾16元的高價,目前雖已進入尾聲,價格仍維持12元水準。

農民說,以往番薯價格時好時壞,差的時候每台斤只有2元,採收剩下的還可以開放民眾自由撿拾,今年就不同了,不僅採收好的番薯得好好保管,也很少開放讓民眾撿拾。

農民指出,去年番薯產量過剩,每台斤跌至2、3元還乏人問津,有農民乾脆耕鋤作肥料,並自動減產,改種其他作物,加上去年連續數個秋颱,番薯產量大減,市場上供不應求。

水林、口湖兩鄉農會為了輔助農民產銷番薯,近年來積極研發產品,水林鄉農會日前推出冰烤番薯,口湖鄉農會也與學術單位研發番薯代餐包等產品,銷路不錯。

兩農會指出,研發番薯產品提升附加價值,也平衡產銷。

【2008/04/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