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新化有機咖啡 達仁鄉新滋味

達仁鄉新化村民葉光明等多人,利用荒廢原始林栽種咖啡、成立咖啡產銷班,昨天在農民節上銷售,低價請民眾品嘗有機咖啡,大獲好評。

達仁鄉公所期待藉由新化栽培咖啡的成功案例,擴大咖啡園範圍,創造達仁農產特色。

葉光明說,10年前他從外縣市調回家鄉工作,發現家鄉鄰近有許多原住民保留地荒廢不用,當地人生計不穩定,也無農產收成,便發想利用荒地栽培農特產品,幫助村民生活。

當時他透過網路、書籍尋找可栽種的農產,發現新化村土質、氣候適合栽培咖啡,且新化村20年前曾種過咖啡,但當時村民不懂行銷,逐漸落沒,改種檳榔。

「為了帶動大家種咖啡,我自己先試種2000株,雇請村民幫忙照顧,有人看我種得還不錯,隨後跟進。」葉光明說,目前新化村栽種咖啡人數超過20人,產銷班員有12人,產銷班咖啡園共1萬3500株咖啡樹。

新化咖啡為有機不施化肥、農藥,因栽在天然原始林中,有自然蔭曬效果,品質良好。葉光明說,為顧及咖啡樹未來生長品質,目前尚不敢大量收成,預計今年底就可大批對外銷售,已有多家廠商預約訂購。

昨天趁著太麻里地區農會農民節活動,新化咖啡產銷班拿出5公斤成品現煮,低價請民眾試飲,香味四溢、甘醇濃郁的好滋味,備受肯定。

葉光明說,產銷班員平均年紀59歲,年紀最大的班長羅金明已經76歲,種咖啡可說是開創了事業第二春,也讓班員尋到自我價值。

【2008/03/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