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洋蔥價格持續破底 立委要求二次購儲

政府搶救措施仍無法讓洋蔥價格止跌,恆春半島洋蔥價格持續破底,民進黨立法委員潘孟安今天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要求農委會展開第二次購儲計畫。

潘孟安也與屏東縣長曹啟鴻聯袂向國防部長蔡明憲協調,由國軍各副食供應站購食洋蔥,以有效消化產量過剩的洋蔥,穩定市場供銷機制。

屏東縣政府今天三度發出促銷洋蔥的新聞稿,呼籲國人利用洋蔥便宜時多吃洋蔥,省荷包又健康。

今年因中部彰化地區種植的洋蔥延後一個多月才採收,與目前進入採收的恆春半島洋蔥「撞期」,致內銷市場價格下滑,而國際洋蔥普遍豐收,造成外銷市場被壓縮,使得恆春半島洋蔥近期出現價格破底慘跌,嚴重衝擊蔥農生計收益。

今年三月十五日,農糧署啟動購儲機制,透過農會和合作社購儲三十二萬袋(四千八百噸)的洋蔥,這個購儲計畫目前已陸續購儲了十七萬袋,持續進行中,屏東縣農業處表示,第一階段的購儲計畫將到四月底完成,如果提早完成購儲,將會啟動第二次的購儲計畫。

潘孟安曾經要求在五月前,第一次購儲的洋蔥不能釋出,最近潘孟安接獲農民反映,政府的搶救措施仍無法完全止跌洋蔥價格,目前洋蔥跌到一袋十五公斤七、八十元,去年,一袋還有一百七、八十元。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購儲計畫啟動,還無法讓洋蔥止跌的原因是受到中部洋蔥品質較差價格也差的影響,以致於恆春半島洋蔥的價格拉抬不起來。

潘孟安強調,他要求政府立即啟動各項緊急因應機制,除農委會應以保證價格購儲,並視市場現況再增加第二次購儲。

潘孟安今天和曹啟鴻與蔡明憲協調,蔡明憲同意國軍各副食供應站會配合購食洋蔥,以有效消解產量過剩的洋蔥。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今天也三度發出請國人趁便宜多吃洋蔥的新聞稿,農業處還表示,屏東縣恆春半島所產的洋蔥,因為有落山風的關係,球徑比其他地區的洋蔥大,質地細嫩,口感佳,而國產洋蔥也比其他國家的洋蔥較不辛辣。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洋蔥無論炸、炒、煲湯都很可口,配以水果和蔬菜做沙拉味美可口,又用於炒蛋、炒牛肉、濃湯、羅宋湯、紅燒牛肉、鮪魚沙拉、拌蟹肉條(柴魚)等料理簡單易作又營養,可說是時下忙碌上班族最佳食材的選擇。

主婦選購時只要注意外觀是否完整,表皮光滑,無裂開或腐損即可,採購後若能放在通風陰涼處並保持乾燥,可保持新鮮,增加保存的時間。

【2008/04/1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