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以後還會有國產香菸嗎?

初春,原是美濃菸葉採收期,如今菸農沒有豐收的喜悅,反而擔心成為未代菸農,菸農們面對未來,吶喊「給我們一個透明的菸葉政策吧」。

「政策不透明」讓菸農吃盡苦頭,就連已民營化的台灣菸酒公司對是否要再與菸農契作也三緘其口,不願露口風,就是這種不確定的政治因素,讓菸農無所適從,「要再種菸草嗎?」這是很多美濃菸農心中的痛。

美濃菸樓是特有產業景觀,台灣菸葉改進社理事陳滿祥回顧過去一甲子,美濃鄉親因種菸意外孕育相當具人情味的「交工」採收制,菸農交互幫忙採收,美濃人也從小就投入採菸工作,養成美濃子弟吃苦耐勞天性,以前有契約保障菸葉,收成好,讓更多菸農捨得栽培子弟讀書,造就美濃成為「博士之鄉」。

「菸農沒有明天了」,人稱「滿祥哥」的陳滿祥,點了一根長壽煙說,本土菸葉擴張性萎縮,對菸農的衝擊很大,以後可能見不到國產香菸了。

美濃菸葉走向黃昏幾成定局,農委會也適時提出「離菸」計畫,將動用一筆1億8千多萬元的健康捐用於輔導全國菸農轉作或轉業,這是讓菸農面對現實的好時機,不過至今因「政策不確定」,令菸農無所適從,如今二次政黨輪替,新上任的馬政府有必要把真相告訴菸農。

台灣菸酒公司全面棄守本土菸葉是明智之舉嗎?國際原物料不斷上漲,現在菸草商因台灣還有自產菸葉,在供應價格還有談判空間,萬一本土菸田全面廢耕,台灣還有與國外菸草商談判空間嗎?

美濃菸葉衍生觀光產值不容小覷,至於是否要轉作發展為「華佗專業區」種植高價值的香草,總之一切都要攤在陽光下,讓菸農能有不同選擇權,千萬不要再「耗下去了」。

【2008/04/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